圖為4日開始,石家莊公交免費。公交車掛起免費乘車牌。楊文娟攝
  人民網石家莊11月6日電(楊文娟)根據氣象和環保部門的評估,未來幾天河北部分地區將發生中度至重度的污染天氣,為做好APEC會議期間大氣污染的防治工作,從3日晚上開始,河北省各市陸續實施重污染天氣I級應急減排措施。
  據瞭解,河北省8市將分兩批啟動最高級別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措施,實行機動車單雙號限行。其中,石家莊、廊坊、保定、邢台、邯鄲等5市於11月3日啟動,石家莊、唐山限行期間城市公交免費乘坐;唐山、滄州、衡水等3市於11月6日啟動;張家口11月1日至13日實行單雙號限行;承德11月3日至12日當AQI>200時將實行單雙號限行。上述10市限行均為單日單號行、雙日雙號行。
  前日上午,在河北省石家莊市58路公交車上,司機師傅提示每一位上車乘客:免費啦!不用刷卡投幣。記者看到,公交車上的投幣口已經用膠條封住,刷卡器也暫停了服務。“這麼多年了,還沒坐過免費公交車呢!”市民張女士對免費乘公交很欣喜,感覺“幸福來得太突然”。
  在當日乘車過程中,記者發現車上的乘客人數並不比平時多。據司機師傅介紹,主要是第一天實行免費,很多乘客還不知道這個事,接下來可能會多起來。
  果然,在6日上午,同一時間點,乘公交車人數明顯增多。一位帶小孩上學的男士笑著說:“以前不坐公交,就幾站地。聽說免費,咱也沾沾光。”
  據報道,目前全市3733部公交車已全部上線運營,在限行期間刷卡機全部關閉,在投幣箱附近張貼免費乘車提示。同時,為避免因站台擁擠造成危險,公交已實施緊急應對預案,組織900名車下人員到市區300多個人員密集站點維持秩序,引導乘客安全有序乘坐公交車。
  與此同時,車輛限行帶來的直接效果是交通明顯暢通。
  5日下午17時左右,記者在省會裕華路和維明街路口看到,路上車輛十分稀少。17時30分左右的下班高峰期,仍然沒有看到平日里擁堵的場面。
  “車少了,下班回家時間節省了一半。”住在南二環外安聯青年城小區的張小姐告訴記者,每天下午下班回家至少需要一個小時,特別是在匯豐路和紅旗大街交口,堵得司機都改線繞行還過不去。今天過這口時,順順噹噹就過去了,限行挺有效果的。
  據瞭解,市內二環內目前有60多萬輛機動車,採取單雙號限行措施後,預計每天會減少二三十萬輛機動車上路行駛,按每天每車行駛50公里、百公里耗油10升計算,每天市區就會減少汽油消耗100多萬升,減排尾氣數值驚人,對改善空氣質量效果顯著。
  車輛限行一方面帶來了路面交通的通暢,另一方面,也面臨如何對待違反限行規定的機動車問題。對此,河北各地採取了勸返、勸導與處罰教育相結合、現場執法與電子抓拍相結合的措施,給予交通保障。
  據保定日報報道,11月3日,是該市APEC會議期間機動車車牌限行的首日,公安交警部門在全市各路口設崗,勸返、處罰違規出行車輛。據介紹,當天在市區外圍設立19個勸返點,對進入市區的限行車輛進行勸返、引導,市區內設立33個管控點,對違規出行車輛進行處罰。據悉,截止到3日中午12:00,全市共查處違規出行車輛410例,市區外圍教育勸返2278例。
  為了減少公交壓力、避免打車難,“河北順風車”公益組織也加入綠色出行的行列中來。據燕趙晚報報道,“河北順風車”公益組織在聽說省會開始採取單雙號限行措施後,組織成員倡導大家搭順風車出行,即:今天限行單號我開車搭你上下班,明天限行雙號你開車搭我上下班。目前,已推出五十多條搭順風車上下班的線路。
  同時,為規避風險,該組織還建議搭車者和車主簽訂《公益無償順風車合乘協議》。此外,他們也希望更多的市民加入進來,互相結對搭車,既方便自己又方便別人,並且綠色環保,減少污染。
編輯:SN117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cjjykgwff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