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方日報訊 (記者/昌道勵 實習生/王萌 通訊員/成廣偉)從今年開始,興豐村當地村民代表駐場監管,對興豐垃圾填埋場的日常運營情況及其是否規範作業進行監督,保持運行過外接式硬碟程中的透明公開。在20日舉行的城市管理公共理性論壇上,興豐垃圾填埋場職工代表透露了上述信息。
  焦點1 ??
  填埋場環境監新竹售屋測實行三級監管體制
  垃圾處理的最終環節是填埋問題,填埋過程中既要實現日產日清的目標,保證垃圾得到及時處理,也要嚴格按照衛生規範,避免垃圾填埋過程中造成的環境污染。目前,興豐填埋外接式硬碟場承擔著廣州中心城區70%以上的垃圾處理任務。
  論壇上,有一線經驗的興豐填埋場職工張玉飛介紹了垃圾填埋過程、控制措施、環境監測。據張玉飛介紹,監管部門對興豐垃圾填埋場的環境監測實行三級監督管理體制,政府主管部門SD記憶卡派出專職人員24小時在現場進行監管。
  “從今年開始,興豐村當地村民代表駐場監管,對填埋場的日常運營情況及其是否規範作業進行監督,保持運行過程外接式硬碟中的透明公開”。張玉飛表示,和李坑垃圾焚燒廠二廠一樣,興豐填埋場也在戶外設置有顯示台,顯示日常營運數據。
  和垃圾填埋場類似,垃圾處理設施的選址和運營也一直爭議不斷,鄰避效應就是其中凸顯的問題。固體廢棄物公共咨詢委員會委員郭艷華認為,生活垃圾處理包括終端設施處理建設,均事關公眾每個人的切身利益。目前廣大公眾對這些問題如此敏感,並通過多種形式多方利益訴求來進行表達,無可厚非。
  但郭艷華認為,更應該提倡客觀、公正、友好、平和的表達,積極倡導公共理性,避免一些過激行為影響公共利益,特別應該防範極少數人打著公共利益的旗號行利己主義。“通過政府與公眾之間的良性互動,尋求垃圾處理的最佳方案”。
  焦點2 ??
  垃圾分類制度應“獎罰分明”
  越秀區華樂街華僑新村是垃圾分類投放的早期試點之一,“定時定點”投放模式也已推行一年有餘。華僑新村居民代表龍靜鋒平日除了將垃圾“乾濕”分類外,還會將鐵制瓶蓋、玻璃小瓶子等分類收集。不過,她卻苦於找不到收集站點。
  “希望有集中的收集中轉站,把零散的或收買佬不收的可回收物集中起來,減少垃圾量。”在論壇上,龍靜鋒還希望小區能提高垃圾運輸的速度,因為在上午和下午的垃圾投放點之間的空餘時間內,收集起來的垃圾在社區會堆放7、8個小時,不及時運走就會產生異味,甚至影響居民出行。
  龍靜鋒還觀察到,小區在推行垃圾定時定點投放1年後,很多垃圾桶旁已沒有指導員了。“居民有惰性,沒有人監管就會隨手扔垃圾,希望志願者能更多地在桶邊進行引導、監督和提醒”。
  而在居住環境比較商業化的地區,店鋪樓上有很多出租屋。由於人員流動性大,在出租屋推行垃圾分類難度極大。龍靜鋒建議,在租戶進行租賃手續登記時就進行宣傳,“如果租戶不履行垃圾定時定點分類投放的義務,是否考慮給他們暫緩辦理居住證?”
  對於當前垃圾分類推行的進展,在社區工作的城市管理社會監督員李光仁認為,目前廣州市政府的意識和做法值得肯定,但垃圾分類也不能操之過急。他建議,在宣傳到位的情況下適當進行制度完善,實行“獎罰分明”制度。
  比如,垃圾分類做得好的,可以適當獎勵蔬菜、文具、生活用品等。而對於不履行垃圾分類的居民,則可以進行適當的經濟處罰,“而具體怎麼罰、罰多少錢,還要政府相關部門研究後決定”。
  焦點3 ??
  流動商販可分三類進行管理
  小販與城管的“貓抓老鼠”現象不斷上演,對於廣州這個外來人口眾多的城市而言,流動商販的管理仍是難題。
  從事城管執法30多年的執法中隊代表梁偉雄建議,對流動商販的管理應疏堵結合,可以將流動商販分為三類處理。對於燒烤檔和熟食檔等涉及食品安全的攤販,由於其沒有經過衛生許可,會嚴重威脅市民生命安全,“這些要嚴禁、嚴控”。
  而對於賣日用品和乾果等攤販,則可以劃分疏導區讓其擺放。梁偉雄表示,售賣季節性水果攤販,則可以讓其臨時占用道路擺攤。比如,可以設置相應的門檻,只有該區域的居民才能申請臨時占用道路,由交通部門負責發放臨時占道許可證。
  同時,臨時占道還要設置退出機制。梁偉雄建議,對於短斤缺兩、超時擺攤等違反規定的攤販,許可證將被收回。此外,還可以借助物業管理部門的幫助,防止流動商販蔓延。
  對於城市管理中存在的問題,同濟大學公共管理專家朱德米教授認為,政府在決策過程中應註意溝通、交往、協商,在城市管理過程中與公眾的互動,應實現由事前向事後的轉向。  (原標題:興豐垃圾填埋場村民進駐監管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cjjykgwff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