央廣網北京6月30日消息(記者劉玉蕾)據中國之聲《新聞晚高峰》報道,語文107分,數學116分,外語104分,綜合247分,總分574分。這一成績超出了福建省一本線68分,而取得這一成績的考生可能讓大家有些意外。
  這位考生名叫冷然,2003年11月出生,自小就表現出了超常的智力和強烈的求知欲。小學六年的學習任務,他只花三年就完成了。後升入初中,他就直接從初一跳級去讀初三了。8歲時他參加中考,今年10歲念高二的冷然,衝著要念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少年班這個夢想,參加了今年福建省的高考。
  不過,這樣的高分成績並沒有讓 冷然 有一個好心情,因為,他可能會錯過中科大少年班。
  今天中央台記者與福建當地記者多次與冷然的父母溝通,但家人看到此前的報道後,擔心孩子的心裡壓力過大,仍拒絕採訪。隨後,我們聯繫到採訪過冷然一家人的東南快報記者寇思琴。令寇思跟我們介紹說,面對其他人很羡慕的成績,冷然和他的父母都對這個成績不太滿意,因為這可能仍然沒有達到中科大的入圍分數線:
  寇思琴:因為他報考的時候是拿著中科大的准考證去考的,如果中科大不錄的話,省高招辦是沒有檔案拋出去給其他大學,所以就上不了其他大學。如果要上大學的話,必須政策給他開綠燈。
  去年10月,中科大 少年班 面向全國包括冷然在內的這些早慧型學生髮出2000多張准考證,計劃今年招收50多名學生。得知有可能無緣中科大少年班,又不能向其他高校投檔,冷然和他的父母都覺得很無奈。
  寇思琴:孩子自己也好,家長也好,他們都不願意再繼續讀高中了,就想去升學。他現在就想以這個成績做社會考生處理,他意思說,我不知道中科大的分數線是這麼高的,如果早知道中科大今年分數線這麼高,知道自己孩子的實力,可能今年就不會去走這條獨木橋,意思是作為社會考生,今年也能考大學。
  那麼,盛名在外的 中科大少年班是一個什麼的班級?到底有多神?一起瞭解一下:
  1978年3月,在著名物理學家李政道教授的大力倡導和熱心支持下,在鄧小平、方毅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支持和推動下,中國科技大學創建了少年班。
  1985年,教育部決定在北大、清華等12所重點高等院校開班少年班,但從上世紀90年代以來,名校少年班紛紛停辦,但中科大的少年班卻始終屹立不倒。
  中科大少年班可以說創下了中國教育界一系列之“最”,如:年齡最小的11歲大學生,15歲的碩士研究生,21歲的博士,26歲的副教授,30歲的教授等。
  據不完全統計,就讀少年班的學生中約20%選擇學術研究作為自己的終身職業,許多人已成為國際著名科學家,其中在世界500強企業任職的約 35%。
  冷現在被媒體高密度聚焦,還因為,有媒體報道稱:按往年情況,中科大少年班的入圍情況是,只要超出一本線幾十分,就有望入圍。但中科大少年班學院副院長尹民,前不久在重慶接受採訪時,卻稱今年少年班的錄取成績跟高招分數線差不多……所以,冷然,神童少年倍感無奈。
  對此,中科大少年班學院執行院長陳暘今天在接受中國之聲專訪時,予以了否認。陳暘對中科大少年班的招錄流程為我們做了詳細的介紹:
  陳暘:今年科大少年班計劃招收16周歲以下,尚未完成高中學業,學籍是高二及高二以下的。招收人數大概是50名左右。少年班招收先是參加高考,根據高考分數挑選進行面試,面試後再決定錄取。這麼多年來,整個少年班招生變化不大。
  陳暘說:少年班招生除了年齡這個“門檻”外,學習成績優異、綜合素質突出是學校考察的主要內容。根據中科大少年班招生方案,考生學習成績原則上要求 總排名位於所在年級前列,或在學科競賽等方面有突出表現:
  陳暘:我們希望的人才是已經完成了高中學業,有能力上大學,同時對科學技術有興趣的同學,(這)是我們要選拔的。我們希望把他們培養成各行各業的領軍人物。
  中科大方面表示,現在,中科大正在彙總各省的成績,7月上旬、也就是8號前後名單就會出來。但據記者瞭解,科大少年班的錄取分數線並不對外公佈。這也是各界不清楚往年錄取分數線到底是多少的原因。
  事實上,一般能入圍少年班進行面試的考生,原則上是按照中科大在當地錄取分數線的線下20分來作為依據的。記者查閱中科大近些年在福建招生的錄取分數線發現,2012年為 656分、2011年為672分,即使是2008年、錄取分數最低的一年也是626分,這樣來看一般,少年班參加面試的孩子至少也應該考600分左右才有望入圍。
  所以,以冷然的分數,確實有些懸。另據瞭解,目前,中科大少年班學院陳院長已得知冷然的高考成績,陳院長也表示,冷然的成績與中科大少年班的錄取標準還有一點差距,是否錄取還沒有結論。但中科大可能會與孩子家裡再溝通。
  不過,對於一個剛剛10歲的孩子來說,總分574分,絕對稱得上是一張漂亮的成績單。所以,冷然,你不需要有任何挫敗感,因為,你的人生才剛剛開始。  (原標題:10歲男孩高考超一本線68分 志向是中科大少年班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cjjykgwff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