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產軟件是中國企業的中國式管理最佳實踐的積澱和升華,是中國企業的智慧與軟件管理技術的完美結合。中國特色的管理與國產化軟件融合,形成中國特色的管理信息化產品。好的軟件是用出來的,國產應用軟件要更上一層樓,需要做到三點。
  首先,國內軟件企業要加強與國內龍頭企業的戰略合作,吸收並完善國產軟件的功能和水平。
  華泰集團的成功,得益於華泰特色的中國式管理,而這種中國式的管理在信息化管理上得到了固化和優化,提升和升華。比如華泰的資金計劃管理是按照每個供應商進行申請、填報、審批,最終審批金額反寫到付款單上,直接控制到每一個供應商。作為華泰信息化合作伙伴的用友,通過華泰的資金計劃模式,提升了用友的大型管理軟件功能。
  不只是華泰,國產軟件企業的大型平臺軟件要在中國更多大企業應用,才能不斷地深化功能,提升產品性能,完善管理支撐。同時,針對龍頭企業之間的戰略合作,政府如果能夠給予一定的政策傾斜,加強資金扶持,甚至積極牽頭引導,會事半功倍。
  其次,建議國家重點扶持龍頭企業軟件,加強軟件企業之間的協同與結構重組,打造真正可借鑒可複製的示範項目。目前,行業應用軟件和工業應用軟件是中國企業迫切的需求,也是國產化替換的一個重點。很多企業在引進了大型製造裝備後,硬件雖然已經提升,但軟件仍受控於人;要擺脫控制,需要國內軟件企業站出來,一起探討如何加強產業鏈合作,把各自的軟件產品與服務的優勢組合起來,共同為中國企業進行服務。
  第三,企業選擇信息化產品時,要摒棄崇洋媚外心裡,做有責任感的選型人和使用者。
  信息化建設貫穿企業發展全過程,一旦開始就沒有結束。好的軟件是用出來的,不是閉門造車造出來的,也不是某個團隊設計出來的,也不是企業有錢就能買到的,很多大企業有錢但是買來國外的軟件根本就用不起來。國產軟件在華泰的應用成功證明,在一定程度上已經能夠完全滿足需求,但很多企業在選型時,還是會認為國外的東西就是好,認為企業要邁向國際化、走出國門、衝出亞洲走向世界,必須要用國外軟件,這些都是誤區。
  另外,做一個有責任的選型人是最重要的。企業在選型的時候,很多選型人往往會考慮,如果這個項目實施失敗,選型人將是最大的責任人,選擇國外軟件雖然多花錢,但因為是買的最好的,用不好是企業的人不行,不是選的軟件不行。如果選型人本著這個思想,是極不負責任的。
  華泰集團的信息化歷程說明,做一個有責任感的負責人,選型時必須要立志選型、慎重決策、耳聽為虛、眼見為實、立足長遠,才能在每個階段選好軟件,滿足支撐企業未來健康發展的需要。 來源:IT168【打印】【頂部】【關閉】
     (原標題:華泰徐守福:加強合作 用出國產好軟件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cjjykgwff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