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論
  24日,人民網盤點了全國近期黨員民主生活會上10句真亮醜、真批評的“辣人辣語”,併在結束時指出,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劑良藥,“紅紅臉、出出汗”之後,接下來怎麼樣“排排毒、治治病”,關鍵還得看實幹。
  最近一段時間,開民主生活會的地方很多,“辣味”一度成為熱詞。毫無疑問,這種有利於觸及靈魂的“辣”,不僅是民間社會所欣聞樂見的,也是黨員幹部自我凈化、自我完善、自我革新、自我提高之必要歷練。
  然而,正所謂聽其言,更要觀其行。有的官員在上任感言中,言辭懇切激昂,而做出的實際業績卻令群眾相當失望;更有部分官員臺上大喊反腐臺下大搞腐敗,如此“人格分裂”,令人不齒。那麼,辣味十足的民主生活會開完之後,官員的黨員幹部身上的一些“病”能被治愈嗎?例如有的領導幹部說自己“出差坐飛機、看病不排隊”,那麼會後是否“一如既往”呢?有的說“身上不但有官氣還有匪氣”,會後是否就能“消消氣”呢?恐怕還需“聽其言,觀其行”。
  正如有網友指出,光有自我揭短亮醜的勇氣還不夠,更要有具體的整改舉措和落實方案。否則再好的會也會變成務虛會,變成應付會。確實,民主生活會只是黨員幹部踐行群眾路線的手段之一,而非最終目的。進而言之,如果說通過民主生活會查擺問題是深入踐行群眾路線的關鍵所在,那麼對照問題清單一一“治病”則是關鍵中的關鍵。後者做不好,問題查得再多、再深刻,也只是嘴上功夫,終究是花拳繡腿而已。
  也正因如此,人們固然願意看到民主生活會上領導幹部“劍拔弩張”“臉紅流汗”地針對自己和他人的四風問題激烈碰撞,但“熱鬧”過後,人們更追問民主生活會有沒有“下文”,而且最好是能用一些讓民眾看得見摸得著的實在行動來證明“臉紅流汗”的黨員幹部是真心改過。
  在筆者看來,精彩的民主生活會“下文”,除了強調黨員幹部自覺按照“三嚴三實”要求去積極續寫外,更有必要強化監督機制。一方面,發動群眾、媒體等公共監督力量,對“紅臉流汗”後的黨員幹部進行“觀其行”,另一方面要健全體制內監督,通過紀檢、組織乃至司法部門“觀其行”,對那些“說一套做一套”的,堅決依紀依法追究責任。  (盤和林)
(編輯:SN090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cjjykgwff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