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中新社濟南5月23日電 (李欣 邢利宇)針對“5.22”新疆烏魯木齊暴力恐怖事件,世界公眾論壇主席、聯合國文明聯盟前高級顧問等出席第三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的學者23日紛紛發聲,予以強烈譴責。
  暴恐事件發生時,來自世界各國的130餘位世界知名文明學者,正探討著如何在不同信仰背景下尋找人類共同倫理,彌合不同信仰,不同宗教之間的紛爭、誤解和隔閡。嚴重暴力恐怖事件震驚與會學者,給文明論壇增加沉重感。
  “世界上很多爭端和衝突都是不可避免的,這就像家庭一樣,人們需要通過對話而不是暴力來剋服和解決。”一直致力於促成多文明、多文化間對話的世界公眾論壇主席弗瑞德·達梅爾表達了對這一事件的震驚、譴責及對遇難平民的哀悼,並提出世界紛爭的解決之道。
  聯合國文明聯盟前高級顧問克裡斯托弗·貝斯也在當天的閉幕式上強烈譴責此次暴恐事件。貝斯說:“新疆出現的暴力極端行為導致了30多人死亡,這明確地證明,我們需要在全世界建立一種新的機制,讓人們能夠和平相處、跨越差異。”
  尼山世界文明論壇副主席、山東大學校長張榮23日代表尼山世界文明論壇組委會,對暴恐案件表示極大的憤慨和強烈的譴責。他說:“在本屆論壇討論不同信仰下,人類共同倫理、追求文明和諧、和平之際,發生這樣針對平民的嚴重暴力恐怖事件,實在令人髮指和震驚。”
  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會長王作安曾在此次論壇開幕式上表示,以宗教信仰的名義煽動仇恨,甚至進行暴力恐怖活動,已成為當今國際社會的重大威脅。各個宗教應當重視闡發慈愛悲憫、中道不偏的教義思想,增強自律能力,自覺抵制和防範各種極端主義。宗教要培育強有力的自我約束機制和能力,制約排他性因素的滋長和累積,消除相互之間的傲慢、隔閡、偏見甚至敵對,抵禦宗教極端主義。各宗教依據共同倫理價值,攜起手來,擔當責任,共同應對全球性問題,在消除貧困饑餓、應對氣候變化、保護生態環境、制止戰爭殺戮、反對恐怖主義等領域發揮積極作用。
  當日,在山東大學出席第三屆尼山論壇的20位學者向世界發出《在文明對話中培養人類福祉之責任意識共同協定》的倡議,倡導通過對話培養一種服務於全人類福祉的責任意識,消除世界紛爭。(完)  (原標題:國際學者強烈譴責新疆烏魯木齊暴力恐怖事件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cjjykgwff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